字型
A A A
中文网站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行業訊息
 
一季度煤炭行业事故多发,3-9月将对全国煤矿进行“安全体检”
2017-05-03    

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召开的2017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各类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26.3%和16.6%。但少数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发生的7起重大事故中,煤矿发生了4起,占57.1%。

针对当前煤矿安全形势,国家安监总局在3月-9月组织对全国煤矿进行“安全体检”,以期对安全煤矿做好“保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进行“治病”。

安全欠账需体检式执法

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矿重特大事故相对集中,对此,国家安监总局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认为,这是由于“煤价持续上涨刺激了一些煤矿企业的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国家煤监局安全监察司副司长李大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进一步指出,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低迷,煤矿企业受此影响,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欠帐多,造成安全设施设备更新不及时,甚至采掘抽失衡,系统不完善等问题。煤矿企业还有大量隐患存在,这些事故是深层次问题的集中反映。特别是去年四季度煤炭市场好转,企业为追求利润,在短时间难以补齐欠账的情况下,盲目扩大生产,甚至违法违规组织生产,造成重特大事故多发。

同时,煤矿企业法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排查治理隐患往往避重就轻。此外,李大生直言:“我国煤炭工业结构仍然不合理,虽然经过前一时期的整顿关闭、淘汰退出,但小型、落后的煤矿占比依然较高,长期停工停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仍然存在。”

国家安监总局部署此次“安全体检”,就是为进一步遏制重特大事故,围绕“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推动企业认真查找并消除各类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组织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和技术专家,对全国所有煤矿进行一次“安全体检”式执法,并要求煤矿企业开展自检,也是在积极推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

动态管理逐矿排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安全体检”,针对不同类型煤矿并存的现状,体检的主要内容有所不同。根据初步摸底,将全国所有煤矿分为正常生产煤矿、正常建设煤矿、责令停产停建整改煤矿、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和列入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计划尚未停产的煤矿五类。

李大生介绍,对正常生产和建设煤矿,重点检查证照及手续合法性、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落实、开拓部署与采掘生产组织、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安全投入、应急处置和救援等情况,督促煤矿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生产建设。

对责令或长期停产停建煤矿,重点检查包矿盯守、整改措施落实,停限电、停止供应火工品,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等情况,防止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组织生产或以整改的名义违规组织生产;对整改达到安全标准的,经验收同意恢复生产。

对列入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计划煤矿,重点检查停产关闭、证照吊销和违规设定“回撤期”非法生产等情况,防止煤矿企业在不保障安全投入的情形下,搞最后的疯狂。

本次全面“安全体检”采用分级分类逐矿进行的方式,对所有煤矿进行一次集中式检查执法。其次是灾害较重的,再者是其它煤矿,依次推进,逐矿推动煤矿企业排查治理隐患。

具体而言,主要采取集中式动态检查,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进行“体检”,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其他煤矿“体检”。

“只有在煤矿生产动态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和隐患。”李大生强调,通过本次“体检”,进一步摸清底数,了解掌握煤矿企业真实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为分级分类监管监察提供依据,以更好地指导监管监察工作,同时为更精准的帮扶、引导煤矿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安全生产和身体健康一样,都是动态管理的过程,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只有持续、切实地开展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做好‘保养’、‘治病’,才能有效地、长久地保障安全生产。”

 
 
首页
关於中油燃气
投资者关系
运营业务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连接
网站导航
© 2010 China Oil and Gas Group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