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
A A A
中文网站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简体中文
English
繁體中文
 
公司新聞
 
一位巡线工的诗与远方—记青海中油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巡线工史成德
2020-09-29    

天然气输气干道素有能源大动脉之称。管道平稳输送,离不开供气方源源不断的气源保障,也离不开那些为管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的巡线工。在青海中油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就有这么一位巡线工史成德,老史是长输高压管线巡线工,他在平凡的巡线员岗位上,默默地走过了17年巡线路,踏遍了有管线的山山水水。

青海管道拥有从湟中毛家台至城东门站18.6公里的长输高压管线一条,途径10个村庄和塔尔山脉,阀室始建于2004年,已服役17年有余,该站日输气能力为650万方,承担着西宁市全年50%的输气任务。老史就是这条管线的守护者。老史今年已48岁,从他工作的第一天起,就立志要干好巡线工,从此,17年都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熟悉线路的人都知道这项工作枯燥、机械、单调,管道途经地区都是荒郊野外,基本都是坑洼不平的乡间小道,但老史深知,再单调、枯燥的工作总得有人干,单调、枯燥中凝聚着一种责任,责任成了他光荣的使命和心中永恒的坐标,老史用行动诠释了责任的真正含义。他每天坚持巡线1次,如遇到夏季汛期、施工等特殊时期巡线频次还要增加,沿着架空管线步行,一双脚踏遍了有管线的崇山峻岭,近距离观察管线有无异常,十几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老史自己也数不清走过了多少巡线路,人们总会在塔尔山上看到一个结实、黝黑的红色身影迈着缓慢而沉稳的步伐,在管线途经的每条河道、每个山梁、每个标示桩及阴极保护桩处仔细观察有无异常,一个个管线缺陷总能被他那双眼神巡视到,及时把隐患上报或消除。

巡线分开车和徒步巡两种,车进不去的地方,老史就要徒步巡,一天要沿着管线走近20多公里的路程,徒步巡线路多为凹凸不平的土路,道路崎岖陡坡,周边遍布河渠水道,部分道路布满了过膝的杂草,被黑刺丛划伤更是常事,路走多了,脚底磨出水泡更是家常便饭。但巡线工作并不是坐车里或下车沿着管线走那么简单。哪怕是雨雪天气老史也要随身携带工具,仔细检查天然气管道、线路阀室、阴极保护桩、埋地管线是否裸露,防腐层是否破损,明管是否锈蚀,标示桩、测试桩、转角桩是否损坏,管道两侧5米内是否有深根植物和其他新增建筑物及取土施工等,河道上支撑管道的支架是否牢固等,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隐患。为保障安全输送天然气,老史经常走村入户,并利用当地集市的日子,向村民发放管道宣传单,向他们宣传管道保护知识,让村民们更多地了解保护管道的重要性。

417日,长输管线小南川河道治理工程开工,老史严防死守,对施工过程全程跟踪监护,他告诫自己一定不能有一点松懈,不能出任何纰漏,在这将近5个月的监护中,老史经常在野外一站就是一天。赶上节假日时,当人们享受着节日的欢乐与美好的时候,老史却守候在施工工地,吃着自带的干粮和矿泉水。人家早晨开工他早晨去,人家夜间施工他晚上去,就像士兵坚守阵地一样牢牢守护着管线的安全,正是因为老史不眠不休、毫不妥协的坚守,在5个多月的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任何管线被挖断等安全隐患,保证了18.6公里管线的安全平稳运行。

路人口似碑,人心是杆秤,20202月老史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17年来一路走来,看似很平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业绩,也没有热火朝天的浩大场景,但他每天用脚步丈量着18.6公里,为管线平稳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是他肩负的责任,零安全隐患是他的目标,他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自己丰富的人生,抒发着巡线工的诗情和远方。

 
 
首页
关於中油燃气
投资者关系
运营业务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连接
网站导航
© 2010 China Oil and Gas Group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E-NET